題名:民生主義老人福利思想之內涵

本文旨在闡揚民生主義老人福的思想,冀使社會大眾對其更加瞭解與肯定,而有 助於民生主義老人福利思想之徹低實現,以化解臺灣地區日益繁複、嚴重的老人問題,進而 促使民生主義的理想社會 -- 自由安全社會早日到來。本文將探討民生主義老人福利思想之 內涵,即經由基本生活、身體保健與精神慰藉三個層面,來闡述民生主義老人福思利想對安 養老人的的具體規劃。除前這與結語外,計分為三大項: 壹、在基本生活方面: 民生主義老 人福利思想主張, 政府應從生活給付 (養老金、保險金 ) 與生活照顧 (養老院、喪葬問題 ) 著手,來滿足老人食、衣、住、行之基本生活需要,並審慎規劃財源的籌措方式 (地價稅 、自然資源之收益 ),以免日後成為財政上的沈重負擔。貳、在身體保健方面、民生主義老 人福利思想強調,政府須以確保身體健康 (養成老人健康習慣、推展老人體育 )、完善疾病 醫療與重視環境保育 (建設居住環境、設計自然環境 ) 等方式, 來化解老人的健康問題。 參、在精神慰藉方面: 民生主義老人福利思想認為,政府必須發揚孝道倫理與提倡康樂活動 ,來充實老人的精神生活,以使老人活得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