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層連隊輔導長工作方法與工作績效之研究初探

本研究以立意抽樣法進行調查性研究,想要了解基層連隊輔導長在輔導服務方面 十個工作方法上的工作情況,及其工作方法與工作績效之關係。十個工作方法包括了解弟兄 、爭取福利、照顧新兵、舉辦活動、處理不當管教問題、提昇幹部功能、執行各項測驗及訓 練、處理人際衝突、處理人際衝突、處理管理死角問題,及處理勞役不均問題。十個工作方 法經因素分析可歸納為「工具性行為」與「體恤性行為」兩類,處理不當管教問題之做法可 歸納成「約談處置」、「宣導留意」、「責成幹部照顧新兵」、「釐清老兵角色」、「教導 新兵與老兵相處」、「與家長聯繫」等六個做法。提昇幹部功能做法可歸納成「教導幹部工 作要領」、「督導與研討」、「促進幹部良性互動」等三個做法。研究結果顯示,十個工作 方法中,工作頻率最高的工作方法為「照顧新兵」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3.47)、「處理管理 死角問題」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3.40 ),工作頻率最低的工作項目為「舉辦活動」 ( 工作 頻率平均值為 2.93) 。 處理不當管教問題六個做法中,工作頻率最高的前三個工作項目為 「釐清老兵角色」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3.71)、「宣導留意」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3.53)、 「約談處置」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3.31)。提昇幹部功能做法依工作頻率之高低順序為「教 導幹部工作要領」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3.41)、「督導與研討」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2.98) 、「促進幹部良性互動」 (工作頻率平均值為 2.88)。自評績效平均分為 8.01。 十個工作 方法之工作頻率與自評績效呈正相關, 工具性行為與體恤性行質之相關為.70( p<.01),體 恤性行為與自評績效、工作表現滿意度之相關為.58、.27,工具性行為與自評績效、工作表 現滿意度之相關為.59、.21。對自評績效有預測力的因素有三個,分別為「了解弟兄」、「 工作表現滿意度」、「處理勞役不均」,三個因素對自評績效的解釋力有五十個百分點。本 文並針對研究結果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