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市售保險套包裝之圖文意象研究

本研究以KJ法、聯想法、選擇法及語意分析法(SD法),來進行市售保險套包裝 之圖文意象的測試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產品包裝上的圖案及文字給人的整體意象,並試圖 比較性別及教育背景對各代表性樣本的觀點是否有差異,其結果以作為日後從事包裝設計教 學上的參考,並可提供業界從事圖文運用時的參考資料。茲將研究設計摘述如下:一,實驗 步驟與方法( 1 )第一階段(樣本的取得與分類): 以六位設計專業者將雲林地區之各大 藥房、情趣禮品店、便利商店等收集的市售保險套之包裝,共 109 個樣本,以歸島法( KJ 法)加以歸島為:大島 6 類、中島 21 類。 而因考慮樣本圖文表現的多樣性, 於中島 21 類中,依其所佔數量的多寡,取出各類之 30% 為代表之樣本,共 37 個樣本。( 2 )第二 階段(形容語詞的取得),採自由聯想法:以 25 位設計專業背景及 25 位非設計專業背景 的受測者,對 37 個樣本發想形容詞。而得到的 60 個保險套包裝之圖文意象的形容語詞。 ( 3 )第三階段(喜好偏向測試與語意詞彙的取得): 以 25 位設計專業背景及 25 位非 設計專業背景的受測者,選出喜好的包裝 5 名及厭惡的包裝 5 名,並於 60 個保險套包裝 圖文形容詞中選出 20 個語意詞彙。 ( 4 )第四階段(圖文意象測定),採用語意分析法 ( Method of Semantic Differential ): 以 30 位設計背景與 30 位非設計背景的受測 者以語意分析法對 37 個樣本作分析。以了解保險套包裝之圖文意象中性別、教育背景的相 關性。 二. 實驗結果( 1 )喜好偏向測試結果:受測者對包裝圖文的喜好偏向樣本,乃是 有花草固案的或是有隱喻性圖案的包裝;而厭惡的樣本,則是過於裸露的女體之攝影寫實的 圖片,( 2 )獨立樣本平均數之 T 檢定結果: 由顯著差異的量尺之出現的次數得知,在性 別因素中信賴度及有趣度之量尺是容易引起不同看法的,而在背景因素中則是有趣度、煽情 度、時髦度、開放度、興奮妒嫉野性度等六個量尺是容易有爭議性的, ( 3 )因素分析結 果:影響本研究包裝圖文意象的因素可歸納為「安全性因素」、「情感性因素」、「趣味性 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