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舞蹈技巧訓練

藝術是技巧的精華。所以,沒有技巧的藝術很難達到「藝術」的境界,舞蹈的動 技巧更是達到舞蹈藝術表現的唯一方法。動作技巧是每一位舞者都應該具備的條件,在舞者 間,技巧有高下之分,在動作技術上,有難易之別,若想要成為一位成功的舞蹈家,除了在 舞蹈的難度、舞蹈的變化,亦是舞蹈表現的精華所在。在世界運動競賽中,仍以技術比賽為 主要競賽內容,也是最吸引人的一種;中華民族舞蹈與芭蕾舞、現代舞雖然皆是舞蹈,儘管 動作性質相同,但表現的型態卻不一樣,就無法做技巧上的比較。有些舞蹈家會認為中華民 族舞蹈的動作不具有技巧價值,芭蕾舞或現代舞才是具有高度技巧的舞蹈,中華民族舞蹈很 容易學,芭蕾舞或現代舞才需要花功夫與時間去練習,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觀念,這些不同 性質的舞蹈無法在技巧上做比較,只能由舞蹈無法在技巧上做比較,只能由舞蹈中所佔的技 巧多寡作評論。 動作技巧練習有各種不同的方法與型態,在本文中,分別針對技巧的形成、發展與舞者 在接受技巧訓練前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做一探討,最後一小節在技巧練習的實施要領中再提出 幾位學者研究的論點做依據,來探討較適用於初學者或指導老師的技巧練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