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檢視朱鎔基訪美與中共加入世貿組織

一、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訪美,著眼有三:(一)緩和雙方倒退關係。(二) 為入世貿積極加溫。(三)吸引美商投資大陸。二、朱鎔基訪美已達成進入世貿組織的重大 協議,也緩和了美國一片反華聲浪,但是用美國南北戰爭的歷史來說明兩岸關係的引喻,卻 是丟人現眼,貽笑大方。三、近二十年來大陸的經濟改革,下層建築雖然已完全鬆動,但意 識形態等上層建築中共卻始終牢牢的控制不放;當中共入會電訊業務開放後,直接衝擊中共 意識形態的禁區,思想禁區的將不設防,是中共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四、中共加入世貿組 織對我國之影響:(一)經貿議題將受限於政治情勢。(二)對美國市場占有率將被壓縮。 (三)「戒急用忍」、「禁止三通」政策面臨挑戰。(四)深刻影響我國科技產業發展。五 、吾人既不能迴避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多邊協定制約,復不能無視中共與美國將來在世貿 架構下的經貿交流,尤其中共在加入世貿組織達成重大協議之後,美國與中共的「戰略夥伴 關係」將質變為「戰略經濟體」,這種關係本質上是對臺灣不利的,甚至有損及臺灣利益的 潛在發展型態,政府宜早作綢繆,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