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中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共黨角色--蘇東劇變的反思

在蘇聯與東歐劇變之後,中共擔心會有「亡黨亡國」的危機,再度強調「黨建」 工作的重要性。為了建立改革開放的理論理礎,中共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概念,並 使共產黨的領導權力,得到了合理化的解釋。但在改革的過程中,中共與前蘇聯一樣,面對 來自內外環境的各項挑戰,並使共黨的角色,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為了因應內外挑戰,中共 採取了四項應變的措施,目的是維持共黨專政的地位。到目前為止,中共並未步上前蘇聯的 後塵,產生分崩離析的現象。探究其因,關鍵在於內部建立「穩定壓倒一切」的共識。因此 ,觀察今後共黨角色的變化,亦應從中共是否處理好改革、穩定、發展三者間的關係,作為 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