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劇場發展的催化劑--巨型銀幕劇場協會

短短的三十年間,巨型銀幕劇場在博物館內生根、成長、茁壯,與博物館互利共生,共存共榮。在角色上,它被視為博物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在技術上,它突破傳統媒介傳播的限制;在功能上,它結合教育與娛樂,擴充觀眾感官的範圍及刺激的強度。隨著客觀環境的變遷及博物館的演進,巨型銀幕劇場發生變化,逐漸由平面影片變成立體影片;由非營利機構轉入商業營利機構;由教育功能轉為娛樂功能。在劇場發展的過程中,巨型銀幕劇場協會一直擔任促進者、推動者的角色,也是劇場發展過程的見證者。巨型銀幕劇場協會由全世界的博物館劇場人員、商業劇場人員、放映及音響系統廠商及影片商所組成,它是一個組織嚴密,功能齊全的團體,透過年會及出版品,彼此交換資訊,分享技術及經驗,最近幾年來,巨型銀幕劇場協會更有蓄勢待發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