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印巴衝突與南亞情勢發展

一、喀什米爾主權問題,引發印度與巴基斯坦種族與宗教意識的糾結,以及列強 對印巴衝突之介入與影響,是迄今未能根本解決印巴衝突的主因。 二、印度視中共為主要敵人,源自於 1960、70 年代的轉折; 1962 年「中」印邊界戰爭, 1964 年中共在羅布泊核子試爆成功,刺激印度開始轉變其國家安全的思考。 三、70 年代末期,巴基斯坦曾在不同場合建議與印度共同簽署「禁核擴散條約」,1987 及 1990 年巴基斯坦再度建議共同發表南亞無核區域宣言, 由於印度反對,致未達成任何具體 成果,也導致巴基斯坦拒絕加入「禁核擴散條約」。 四、1999 年 5 月,巴基斯坦挑起新衝突,可能造成火種蔓延至新疆的前奏,此為中共極不 樂見。北京長期支持巴基斯坦牽制印度,渠料禍及已身。 五、由於印、巴長期的軍備競爭,雙方目前均擁有核武、中程彈道飛彈與先進武器,一旦戰 火再起,非但雙方將蒙受重大損害,亦將影響區域和平。 六、南亞情勢可能的發展: (一)印度將成南亞霸權。(二)恐怖平衡將抑制戰爭。(三)南亞新秩序有賴列強維持。 (四)核擴散將難以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