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道德勇氣與軍人道德

一、道德勇氣,乃是人生精神力量最好的表現;其所表現的力量,需經長期鍛鍊 ,才會養成。而養成道德勇氣的先決條件有二:一為敦厚的天性,一為雄健的體魄。天性敦 厚則忠誠篤實;體魄雄健則膽量必大。 二、在軍事作戰中,我們會認為基於道德上的需要,無論如何均應避免濫殺無辜,或者是我 們因為對部屬具有特別的權威,所以可以對其下達任何指令,但在宣布命令的同時,應盡力 照顧部屬福利。 三、當軍隊中發生一些問題時,軍人尤應彼此坦誠相待。軍人在執行軍事任務時,被要求必 須無私無我、必須是勇敢的。四、軍人的道德修養是一種追求國家價值的行為規範,國內外 並無特定標準。我國示意軍人武德的智、信、仁、勇、嚴來做為軍人必具之精神修養,西方 則以各種個人特質來做為軍人必具的風範與修養。五、軍人的工作需要他們具備忠貞、勇敢 、誠實、負責及有毅力等高標準的軍事道德,這些軍事道德的形成,並不是要讓軍人變得比 較好管理,避免違法犯紀,而是在具備了這樣的軍事道德之後,軍人不論面臨如何艱難的處 境,都能夠像文天祥一樣,不屈不撓,為國家犧牲性命亦不吝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