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陸增祥《八瓊室金石補正》之纂輯及其對金石學之貢獻

清代金石學,自嘉慶以後,深受王昶<金石萃編>影響。正因王著未臻完備,而陸續出現許多補正之作,其中以陸增祥<八瓊室金石補正>百卅卷,最為完備精實。 本文首先論述現存補正<金石萃編>諸家續作中,較為重要者凡十二種,以此略見清代中葉以後金石學之發展情況;其次討論<八瓊室金石補正>撰述背景及其與諸家續作之關係;最未評述此書之特色與其在金石學上之貢獻。 陸增祥自幼受嘉定錢門學風薰陶,對於碑刻磚硯,無不欣慕蒐藏。初受陸耀遹子嗣之託校訂<金石續編>,亦未嘗不是接續外叔祖錢侗修纂<萃編>之志。然<金石續編>所收碑數實嫌不足;而以吳榮光<筠清館金石錄>收錄之豐與瞿中溶<古泉山館金石文編>審核之詳,兩書竟皆不傳;即便汪鋆<十二硯齋金石過眼錄>號稱「過眼而錄之」,卻疏於考校。凡此種種,勢必另纂新著,廣蒐碑刻,目驗墨本,並親手審核,方足以繼成<萃編>未竟之業。在體裁與內容方面上,<八瓊室金石補正>或受到其他續作影響,但屢有青出於藍之處。如在資料蒐集廣度方面;雖主要參考<筠清館金石錄>一書,但其依遵王書於正文中不收元刻,並另著<元金石偶存>以備存考,取捨實較<筠清館金石錄>允當。對於三代彝器、雜器、鏡銘、瓦當與磚文,則視年月與否取捨之,又別為<札記>,既能維持傳統金石學之收錄範疇,亦點出「石學」成為一獨立學門之價值。除此之外,陸增祥更極力蒐訪湖南一地罕見碑刻,並注重磚文與造象記等民俗資料,益使新著內容較王氏原編,更為開闊。 在資料考辨方面:陸增祥集廿餘年之力,或透過親友僚屬之寄貽借錄、或自購於市肆碑賈、或倩人深入山林蒐訪拓搨。必使所知碑刻,得以一一目驗墨本,始為徵信。陸氏不僅親校新得墨拓,即<萃編>已著錄者,亦詳加審訂,不假他手,更能補<萃編>之闕遺與謬失,誠鞠躬盡瘁矣。除了「目驗墨本」之工夫外,舉凡金石學專著、方志、乃至於文集、雜著、遊記等題跋考釋,無不廣為徵引,並參以己見。對於流傳坊間託假偽作之碑拓,則更撰成<祛偽>一卷以辨真偽。故於諸家續作中,尤見精審。 至於校正原編文字、碑刻之補缺增新、還摹古文篆籀原刻字體及統整溪山巖洞題刻收錄體例等等補正<金石萃編>之貢獻,或是重視磚文、造象記等民俗資料,開拓後世石學之範疇,陸增祥在金石學上之其成就,實無庸置疑。以一人之力,積廿年之功,成百卅卷書,就質與量,誠然凌駕於<金石萃編>之上,不獨「補正」前著而已。是故陸增祥<八瓊室金石補正>一書,誠為體大思精,用功極深之金石學鉅作。

This paper first discusses twelve extant books dealing with corrections to the "Jin Shi Cui Bian" and gives and overview of the development of epigraphy after the middle Qing Dynasty. Next, we will discuss the compilation of the "Ba Qiong Shi Jin Shi Bu Zheng" and an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is book and the previously mentioned books and conclude with a discussion of its unique featuress and its author, Lu Zen xiag's contribution to the field of epi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