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電子商務」的興起對國防發展的影響

一、本文旨在說明什麼是「電子商務」﹖透過「電子商務」的相關 理論以及「電子商務」現況與未來的發展,來論述「電子商 務」對國防發展的重要性,期獲得全軍官兵對此管理趨勢發展 的重視。 二、一般而言,電子商務本身是一種完成商業交易程序的工具,然 而一定要有交易才稱之為電子商務嗎﹖並不盡然。電子商務的 交易標的,並非除有形商品而已,還包括無形的服務、資訊皆 是。 三、目前姑且不論電子商務是否發展以臻完備,然而在國軍推動組 織再造的過程中,無論是目標、方法、或者是成果的設定,皆 可以從電子商務的發展過程中略窺堂奧。 四、就國軍資訊戰的發展而言,如果能夠與電子商務網路安全發展 的技術相結合,發展出國軍獨立自立的資訊安全編碼、加密、 簽章、以及金匙等的網路安全基礎建設,則可以運用民間科技 研發資源,節省許多研發的經費。 五、就字義與功能來看,電子商務與國防發展,似乎並不相關,然 而深究其本質,對於組織、組織與個人、以及個人與個 人互動的資訊連結過程來看,不禁令人感到,在國防發展的過 程中,其實有太多的經驗及知識,可以供我們運用,或者作為 發展本身所需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