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證券業的機會與風險

日本內閣雖已改組,但橋本版的金融大改革仍按原定的時間表推動,未來一年與證券業息息相關的措施,或為完全取消固定費率佣金制度、授權銀行銷售投資信託及經營股權承銷、分銷等。日本證券業自由化後經紀佣金收入大幅萎縮,加上日本經濟景氣低迷,故1997/98年度(至1998年3月底)業績普遍欠佳。三大券商(野村、大和及日興)更因總會屋醜聞案及沖銷對亞洲曝險等,業續顯著滑落,1998/99年度第1季(至1998年6月底)也不如理想,野村及大和雖保有經常利益,但均較前一年同期鉅幅下挫,日興則發生經常損失。外商機構似乎是自由化及總會屋醜聞案後的最大受惠者,如其1996年初在東京證交所的市場佔有率僅14%,目前已攀升至28%。儘管日本證券業近況乏善可陳,但日本市場依然充滿著無限的商機,如日本個人資產總額高達11兆美元,其中僅14% 投資於證券及基金;預估5年後,前者將增至14兆美元,投資於證券及基金的比率也將提高至30%。其他如投資銀行、衍生性金融商品及直接金融等也極具發展潛力,無怪乎日本大型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及國際知名外商機構等無不積極進軍日本證券市場。雖然日本市場希望無窮,但日本證券業囿於偏高的營運成本,在激烈的競爭下,其潛在的利潤恕不如預期樂觀。為因應新的競爭環境,三大券商也採取了不同的經營策略,如日興選擇與美國旅行家集團策略聯盟,希望能借助其雄厚的資金立及優越的專業知識、支援技術與管理技巧等。大和雖已宣佈將與住友銀行合作,惟細節尚未揭露,因此目前其債信評等地為三大券商中之最弱者。未來三大券商或仍將面臨許多潛在的經營風險,如為增加收入市擴大自營部位,贏弱的日本銀行業已非可靠的資金來源,政府對金融機構的支持度已顯不如往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