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國慧三級跳遠三跳起跳技術之運動學分析

本研究以兩部每秒60張畫面的攝影機拍攝八十五牛國際田徑邀請賽上王國慧的三級跳遠動作,以十四個肢段、二十關節點的人體模型,實施二度空間的影響分析,與國外優秀選手比較。所獲得的結論如下: 一、王國慧的三級跳遠技術具有以下的特徵: 1.王國慧採用的是以跳躍為鋹的平跳型技術,這是與其目前身體訓練水準相應的一種保守的落後的選擇。為了進一步提高運動成績,建議王國慧改進技術,採用平衡式技術類型。 2.王國慧的三跳總水平速度損失率雖然接近模式的邊緣,但以損失必要的垂直進度而獲得,這種片面的技術是不可取的。 3.在三跳的支撐階段,王國慧跳躍階段的特徵與優秀運動員接近,但單腳跳、跨步跳顯得特吸薄弱,其表現出的特點是單腳跳的起跳速度角過小,跨步跳的水平速度損失率過大,前兩跳的支撐時間相同,這些皆不利於在盡量減少水平速度的前提下而得節必要的垂直速度。 二、王國慧在三跳中過大的著地角與過小的起跳角,不利爆發力量的發揮。這些技術上的不足,是由於王國慧全身及腿部肌力不足歐造成,建議加強王國慧的專項力量與技術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