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地緣戰略探討臺灣與大陸的關係

冷戰時期,臺灣曾是美國全球戰略圍堵政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當蘇聯瓦解,東歐解體,中國大陸逐漸開放之後,美國為順應國際環境的轉變,及國家利益的考量,開始和冷戰時期的對手俄羅斯,和擁有12億人口龐大市場的中國大陸進行密切的經貿和戰略夥伴合作關係。而曾經扮演「永不沉沒航空母艦」的臺灣,卻在後冷戰時期,美國全球戰略思考的架構中,成了「麻煩製造者」,是什麼因素使然?臺灣的戰略地位是否就此走入歷史?當下一個世紀到來,「中國」崛起面向海洋之時,中華民國能否充分尊重並利用臺灣地理位置的優勢,適當的調整戰略思維,或許可以為後冷戰時期臺灣地緣戰略的價值,再創另一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