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普通話與臺灣國語的語音對比

本文主要運用語音格局的理論,對普通話和台灣國語中聲調格局和元音格局的表現進行了分析,聲調方面主要考察了兩地語言的單字調和語句中聲調的音高、音長表現,結果表明,普通話和台灣國語單字調中陰平、陽平和上聲的音高表現均存在差異,普通話聲調的時長為,上>陽>陰>去,台灣國語則為,陰>陽>上>去。二者在語句中聲調的差異主要表現為,韻律短語邊界效應在台灣國語中的作用力更大,受邊界效應影響時,普通話各聲調音節的時長延長基本上是相同的,而台灣國語中陰平和陽平延長的程度顯著大於上聲和去聲。元音方面主要考察了七個一級元音在兩地語言中的表現,結果表明,台灣國語中 /a、i、u/ 三個頂點元音構成的聲學空間範圍比普通話的略小,元音 /i、u/ 在普通話和台灣國語中的表現基本一致,而台灣國語中的 /a/ 則比普通話中的偏高、偏前。由於受到閩南話的影響,台灣國語中的 /y/ 比普通話偏前,有向 /i/ 靠攏的傾向。台灣國語舌尖元音在聲學空間中的位置也比普通話明顯靠前,由於受到聲母發音的影響,台灣國語中 /Î/ 和 /Ï/ 的對立趨於消失。另外,台灣國語中的 /ɤ/ 也比普通話偏前,表現出向前元音靠攏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