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手語的呼應方式

呼應 (agreement) 是手語表達主語和受語語法關係最重要的機制。本文研究台灣手語的呼應方式,發現其表現方式非常豐富,可以用動詞的移動方向、眼神注視的方向、左右手的搭配、或是加上呼應輔助標記來標示主語和受語的語法關係。這四種手段的使用會因手語三種不同動詞而異。本文以普通動詞、呼應動詞、及空間動詞來描述這四種手段的使用。我們同時也發現這四種手段的使用會因人而異,有些聾人在使用普通動詞時不會使用呼應輔助標記,而使用眼神注視。呼應動詞主要使用動詞移動方向來表達,但有時也會同時使用眼神注視。左右手的搭配手段則這三種動詞都會使用。因為有這些表達語法關係的手段,主語或受語出現的順序就較無限制,語法標記和詞序的相互制約關係和口語的表現類似,可視為口語與手語共同遵守的制衡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