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華簡 (壹).耆夜》研究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壹)》問世,內容極為重要。但是,仍有不少文字及釋讀問題學者看法不盡相同。本文針對《清華簡(壹)‧耆夜》,提出其中較難解決的三點問題,期與學界共同思索。第一個問題「西伯戡黎」所呈顯的是簡本和傳本不同,但未必是簡本對,也未必是傳本對,可能是二者應該互補。第二個問題「夜爵」究竟要讀為「 爵」?「舍爵」?還是「舉爵」?傳世文獻並未能讓我們完全解決這個問題,但是讓我們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入的思考。第三個問題「從A及B」這種句法不見於西周至春秋中期,它究竟是繼承自殷商的句法?還是春秋末以後才可能出現的句法?在在都值得我們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