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模糊的刑事證明邏輯--關於《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的證據規則評析

由于沒有好的證據法學理論指導,《最高人民法院關于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在證據規則的解釋性規定方面存在著不少問題,主要是:一、對證明標準的解釋沒有合理、清晰的體現認識論和價值論的邏輯;二、對證明方法及其適配于證明標準的解釋沒有合理、清晰的體現認識論的邏輯。解決這些問題,法典和司法解釋都需要進行改革和進一步的完善,其基本的指導思想應是:刑事證明邏輯的轉換,即從唯一結論的真實標準及其對應證明方法向或然性真實標準及其對應證明方法的轉型,是我國刑事訴訟法改革的應然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