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者電影”的主張與邏輯

"學者電影"不是某種影片類型,而是一種學術價值取向,是強調學者主體論(作者論)和學術獨立性,反對迎合強勢媒體和主流的話語體系,反對模仿商業化工業化的制作流程和方法的創作觀念。它抵制在影視人類學和人類學電影制作上的泛學術化傾向,同時鼓勵學者為學術表達而不拘泥于傳統的或約定俗成的表達方式,像作者寫作一樣建構影像志民族志作品。"學者電影"也有構建獨有的敘事流派影響社會生活的企圖心,也可以說,"學者電影"是人類學影片"作者論"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