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孟子“《春秋》學”考論

先秦時期是"《春秋》學"形成、發展及分化的重要階段,孟子"《春秋》學"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它具體表現為三個層面:一是提出孔子"作《春秋》"說,這一說法揭示孔子作《春秋》的社會動因及歷史效果,開啟孔子素王觀念;二是提出"《詩》亡然后《春秋》作",從文化層面揭示《春秋》的內容及筆法,突出《春秋》的王道精神;三是提出"事"、"文"、"義"觀念,肯定"原生態歷史"的存在,認為這種歷史是能夠認識和表述的,但是,史家在力求客觀書寫歷史即求真之外,還應該追求"善"的目標。也就是說,史家在撰寫歷史文獻的過程中,應該體現自身的社會良知,發揚褒善貶惡的批判功能。整體上看,孟子"《春秋》學"表現為經、史觀念融合的詮釋進路,亦即包含對《春秋》的經學闡釋和編纂倫理的認識與觀念,這不但對《春秋》的"經典化"及"《春秋》學"的建構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時還深刻影響古典歷史編纂學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