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代貴州清水江苗疆木材交易與計價標準:“白銀案”詳解

清代貴州清水江苗疆木材交易的"銀色平色章程"中規定,"其平九六比兌",即白銀以九六成色為"平"作"比",高申低補;但木行和木商以低潮銀計價支付,其主要原因是三江木行擅定銀色平比標準,從中隱秘牟取了暴利,而地方官府又仰賴木行征收地方稅收,由此使"銀色平色章程"竟成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