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東漢文學創作地理整體格局及其變遷

東漢詩文創作大都不在文士籍貫地而在其活動地,文學創作中心基本上都在政治文化中心。東漢詩文創作長期集中在以洛陽為中心的中州地區。漢獻帝以后,諸侯紛爭,文士蓬轉,文學創作地理格局隨之變遷,許都、鄴城先后成為北方的文學創作中心,各自出現短暫文學繁榮。同時,中州士人避亂南徙,在襄陽、交趾等地匯集,數年間,當地文學創作空前活躍。東漢文學創作中心從一到多的變遷,實為當世政治格局變遷的一個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