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臺灣泰雅人的建構與分化看民族客觀論與主觀論之差異與發展

現代意義下的民族是現代性的產物,與國家的政治形態與政府治理密切相關,"民族建立"的過程因而本質上是一個現代的過程。在傳統的政府治理中,民族客觀論是民族識別與認定的主要依據,然而隨著世界政治形態與政府治理的變遷,民族主觀論在實務與學術研究上逐漸受到重視。日本殖民臺灣時期,為了殖產興業而對臺灣土著民族多次實施人類學調查,并依其所獲得的蕃情知識進行民族識別分類。臺灣泰雅族原有25個方言群與地域群,因為共同的獨特文面習俗,在20世紀初被日本殖民者劃定為單一民族。但自2004年起,由于不同方言群爭取獨立成族,泰雅族從單一民族分化為三個民族。文章以泰雅族的建構與分化,論證在當代政府治理與學術研究中,關于民族客觀論與主觀論間的辯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