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碑學時風下的白蕉帖學

自清中期興起的碑學思潮,于晚清民國之際達到了高峰。在書法界,習碑是一種普遍的風尚。白蕉作為一位以帖為宗的書法家,他一方面對包世臣、康有為的碑學觀點提出了尖銳的批評;另一方面則從帖學自身的傳統出發,充分闡述了以魏晉為宗的書法觀念。在超越唐人這一點上,白蕉和康有為的立場具有一致性,只不過二人開出的路徑完全不同:康有為主張以北碑取代唐碑,白蕉則大體沿著宋代米芾的帖學路線向魏晉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