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家治理復雜性視野下的協商民主

在現代國家治理問題上,存在著兩種極端的片面認識:一是強調社會復雜性而陷入精英治國的模式,這與民主政治是相矛盾的;二是忽略了社會復雜性對國家治理中精英、專家作用的客觀要求,陷入某種民粹主義的思路,犧牲了國家治理的效能。隨著現代國家治理的復雜性日益增強,西方代議制民主日益走向精英政治、官僚政治,排斥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由國家治理的復雜性引發的民主政治困境更加尖銳突出。在現代國家治理復雜性的現實境況下,協商民主理論框架是參與式民主在當代的新發展,為國家治理實踐中精英治國和公民參與相結合的民主政治實踐尋求有效路徑。然而在實踐維度中,西方協商民主的理論和實踐,試圖修正代議制民主排斥公民參與趨向精英政治的缺陷,彌補代議制民主性衰弱的不足,是對代議制民主的補充性制度安排,只是為克服代議制缺陷而嵌入的彌補性治理方式,并非根本性的制度設計。相比較而言,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歷史合法性,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凸顯了國家治理復雜性條件下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優勢與現實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