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蘇洵的經史觀及蘇轍《春秋集解》的闡釋特徵

《春秋》的"經""史"性質問題是《春秋》學史上的重大議題,歷代治經者對《春秋》經史性質的判定決定著《春秋》學的發展方向。先秦時期,《春秋》被列為"六經"之一,集經史于一體。從西漢董仲舒到晉代杜預再到宋初孫復,儒者往往將《春秋》的經史之性分裂為二,對其闡釋也多采取揚此抑彼的做法。北宋時期,蘇洵對經史問題作了深入的理論探討,提出了經史"義一""體二"以及"用相資"的觀點,從方法論上對傳統的《春秋》學闡釋思路作了重大改造。蘇轍繼承其父思想,他的《春秋集解》正是對蘇洵經史觀的實踐之作。蘇氏父子的經史觀及其治經之法不僅對北宋時期《春秋》學逞意說經的弊端起到了糾正作用,也對后世經史觀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