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心物無分”與“理智抽象”看托馬斯.阿奎那的知識論

托馬斯·阿奎那以先確立被認知對象"存在"的不容置疑性為前提,來探討人的認知過程的各個階段與主體認知結構的各個成分,從而建構起感性與悟性之間互動合作的知識論系統,以詮釋客體對象所蘊含的經驗性、普遍性和超越性特征。阿奎那認為,心物無分,人的一切知識起源于經驗,人的理智是借助于從感性圖像那里的抽象來理解物質事物,這種抽象作用有兩個機能,即"主動理智"和"被動理智"。人的理智不是被動地接受材料,而是主動地轉化外來的材料。人在任何判斷行為中都必然蘊藏著對絕對真理的肯定。人對神之真理的肯定不僅具有思辨上的必然性,而且還是人的思辨認知行動的先驗根基。除非人的理智認知一切,否則不會獲得心靈上的絕對憩息。阿奎那因此提供了解決悟性與理性之間二律背反問題的知識論模式,但在唯名論的沖擊下失去了其原有的意義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