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理解與合理性

普特南曾指出,"我們關于合理性問題的討論,持續了數十年而終無結論",這告訴我們"合理性"問題的重要性與復雜性。由于"理解"活動往往處于某種"理由空間"中,因此需要我們依據合理性概念來判定有關理由是否有效。理由空間的性質在于,它是一種主要由"證言"(testimony)構成的論辯空間。已有的合理性原則要么與目的性、要么與真或事實、要么與模態概念相關,本文提出的兩項合理性原則:一項是形式上自洽的"可信原則",另一項是內容上的有關可信度的"比較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