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抗日戰爭時期黨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構建的理論突破與實踐探索

我國自古就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但民族國家層面的中華民族卻是從近代開始出現的。特別是抗日戰爭期間,整個中華民族共同體的認同意識顯著增強,凝聚力得到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中華民族的整體性自覺。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民族共同體構建的推動和領導力量,在抗日戰爭期間,黨關于中華民族共同體構建的理論與實踐均發生了重大調整。中國共產黨的中華民族共同體觀念逐步自覺與強化,積極探索符合國情的中華民族共同體建構道路,并在抗日民主根據地開展了區域性的實踐,產生了積極的示范效應,也使中國共產黨獲得了更為廣泛的認同,為在全國層面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構建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