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番之間:明代川西北邊地的衛所關堡

川西北邊地自古以來就是眾多民族南來北往、交流溝通的廊道地帶。明代川西北衛所關堡的通道性質非常顯著,維持松潘南路和東路的暢通是明代在川西北邊地統治的關鍵。衛所關堡與川西北邊地族群的互動頻繁而深刻,邊地族群對通道沿線關堡的襲擾,在更多的時候表現為生計性的劫掠或索取,這本質上是由川西北特殊的地理環境、邊地族群的生存境況以及當地漢、"番"力量的消長決定的。川西北邊地衛所具有土漢混編、軍政兼轄的特點,經過明朝的長期經略,衛所關堡體系在民族關係調控、道路拓修、區域市場建構、人口遷徙、"教化"施行等方面促進了川西北邊地社會的發展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