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玄言詩與山水詩之關係探析

玄言詩對山水詩的積極影響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促進了文人的山水游賞之風,進而影響了山水審美,他們的"玄對山水",就是要探尋其內美,即借山水以領悟玄理,發現山水中蘊含的哲思。二是玄言詩孕育了山水詩,東晉文人的玄言詩本身就含有山水的因子,玄言詩的清虛、恬淡之美極大影響了山水詩風格。在玄言詩向山水詩過渡之際,有一種玄言山水詩,在王羲之、謝安諸人的蘭亭詩中體現得尤其明顯。早期山水詩雅的眼光,清虛、恬淡之美,都可見玄言詩的影子,山水詩與玄言詩有著極為親近的血源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