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習俗與聲望--馬克斯.韋伯論種族與民族

馬克斯•韋伯在《經濟與社會》中有兩處集中論述了種族與民族問題,這些論述是韋伯的聲望社會學和近代政治體系研究的重要文本。韋伯從習俗共同體和聲望欲求出發,通過細密的理論推演和豐富的案例展示了他對種族與民族問題的深入思考,他的概念體系和研究進路在很大程度上不同於二戰後的思想家對相關問題的論述。本文重新綜述韋伯的研究,一方面是要尋找在經典社會理論中對相關問題根本性論述的啟發性,另一方面也意在對中國今日的民族問題研究提供理論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