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略論藏彝走廊回、藏民族的和諧經濟關係

文章基於筆者2012-2013年在四川松潘、雲南迪慶、甘肅合作、西藏昌都的田野調查,從回、藏民族的生計與生活狀況和回、藏民族在經濟上的交往兩個方面考察藏彝走廊回、藏民族的和諧經濟關係。文章認為生活在藏彝走廊的回、藏民族由於所處地理環境和文化價值觀念的差異,在幾百年的友好交往中,他們在經濟上建立起了穩定的分工協作和交換模式,這種交往是一種不同經濟方式的互補性交往,這種經濟交往的互補共榮、合作形成了和諧的經濟關係,成為造就回、藏民族和諧關係的基礎。而今,順應商品經濟發展的浪潮,回、藏民族的經濟關係煥發出勃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