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族地區旅遊扶貧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調發展研究

旅遊扶貧是我國在民族地區採取的一種重要的反貧困策略。我國民族地區在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發展旅遊扶貧方面已進行實踐性探索。但政治驅動下的旅遊扶貧,過度關注經濟效益,出現旅遊開發急功近利、貧困人口參與不足、文化原生態消失等尷尬局面,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面臨困境。相關管理部門應從參與旅遊扶貧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決策、規範非物質文化遺產旅遊利用的利益分配、提升貧困人口的素質、完善相關法律體系建設等方面入手,推動民族地區旅遊扶貧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可持續協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