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敘事的建構作用與解構作用--羅蘭.巴爾特、保羅·德曼、莎士比亞和福音書

敘事是為了建構意義。羅蘭·巴爾特基於意義建構的可能性探討敘事的結構機制,但他沒有意識到這種結構中存在著根本的裂痕。保羅·德曼揭示了語言與意義本質上的不適配性,以及意義對於語言、述行對於述事的強加和暴力,指出了意義建構的不可能性。但是他與巴爾特一樣陷入了理論話語的單向性和"總體化"。從莎士比亞和福音書等非理論寫作中,我們可以發現敘事既解構又建構的雙重運作方式,而且二者顯示了語言、特別是閱讀的其他的積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