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嵌入與共享:論少數民族文化在電視劇中的拓展

當前,少數民族題材電視劇發展面臨著準入難、融資難、播出平臺少的困難。少數民族題材電視劇同時具備促進國家認同的政治功能取向和市場資本的逐利取向,但也伴隨出現了少數民族文化呈現空間受到制約的問題。少數民族題材電視劇中為適應政治功能要求,多通過直白的敘事強調民族團結、國家認同,力圖促進少數民族國家認同的實現。而從傳播的儀式觀來看,促進認同的更佳方式是通過社會互動形成共識。應以更開放的文化傳播政策將少數民族文化"嵌入"到各類題材電視劇中,為中華民族建構共同的文化記憶基礎,為各民族間的相互理解提供對話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