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欠發達地區開放政策取向研究:一體化還是差別化?--基於新經濟地理學視角

文章基於新經濟地理學中間投入品模型,建立了研究欠發達地區開放政策的理論模型,並通過數值模擬和麵板數據模型分析了邊緣區不同對外開放政策對其經濟發展的影響。研究表明:(1)欠發達地區與核心區實行一體化政策和單邊保護政策對欠發達地區影響則截然不同,對欠發達地區來講,實行差別化的政策對自己更有利;(2)欠發達地區內部一體化水準提高擴大了本地區有效市場規模,有利於產業向該地區轉移,能夠促進欠發達地區經濟發展。這說明,欠發達地區政府在制定開放政策時,不僅要實行差異化的開放政策,還應盡可能消除區域內市場分割等,以提高區域內部一體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