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精準扶貧視野下的少數民族民宿特色旅遊村鎮建設研究--基於稻城縣香格里拉鎮的調研

少數民族地區的傳統民居作為一種旅遊資源,最吸引人的是特色化的生產生活方式,建設以民宿旅遊經濟為依託的旅遊小城鎮已經成為當前發展少數民族經濟的熱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明確指出,要依託貧困地區特有的自然人文資源,深入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工程。文章指出少數民族地區建設民宿特色旅遊村鎮是開展旅遊精準扶貧的有效途徑。在對稻城縣香格里拉鎮在優化精準旅遊扶貧環境建設和受益機制方面的做法進行案例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基於精準扶貧的少數民族地區民宿特色旅遊村鎮三條建設路徑,即產業路徑、組織路徑和獲益路徑。最後,強調要發揮政府、社區組織、貧困戶和幫扶者四個主體的能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