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間性的彌合”:中華民族多元文化教育的發展研究--基於教育功效論的視域

我國西周末期思想家史伯曾提出"和實生物,同則不繼"的思想,這一命題放在今日仍然不落窠臼。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民族的多元文化國家,中華民族多元文化教育的種子理應在這片土地開花結果。研究從哲學角度上的功能、價值、功效概念入手,進而延伸到教育功效理論的研究視域。在此視域下,教育與哲學間的"場域間性"就主要體現為中華民族多元文化教育與教育活動中的三主體,即社會、個體、整個教育系統間的三種互動關係。這為理性審視我國多元文化教育活動的本質與規律,探索推動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教育發展的有效路徑,進而實現中國夢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