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城市流動少數民族事務全域化治理創新機制研究

城市民族工作的主場域已從民族地區轉向中東部城市,但流動少數民族事務治理機制還不健全。管理主體多,資訊溝通少;管理方式維穩多,運用法治思維少;公共服務供給不平衡,給予精神關懷少。針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各種現實需求,政府以及各個城市民族工作參與主體都應以全域化的思維不斷完善治理事務。民族工作的全域化是探索打破各項行政部門職能限制和新型城鎮化發展進程中的民族工作發展新路徑,它的內涵就是對城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治理事務進行全領域整體規劃,優化城市民族工作一體化協調機制,用完善的戶籍制度推動流動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運用"互聯網+"思維,搭建少數民族流動人口基礎資訊數據庫,同時擴展城市多樣化的管理服務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