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人物詩傳之敘事

明代人物詩傳提供了新的文學質素,並且拓展了詩歌敘事的功能與題材。從質素來看,它是詩體的人物傳記,而非傳統常規的人物題詠;從題材來看,它是專為某個人立傳,而非因人紀事或以事寫人。它有詩歌的基本特性,抒情言志並含蓄凝練;又有傳記的主要特性,敘事寫實而詳略得體。這樣就會產生互文性意涵,亦即通常所說的話語間性。其話語間性的產生,有兩重理據與來源:(一)從文本內的互文性來看,它既有傳記的敘事特性,又具備詩歌的抒情特性,故為一種混合交融性狀。(二)從文類間的互文性來看,人物詩傳所含話語間性,須緣於詩歌與傳記之歷史遇合,而非出自二體簡單機械地疊加。恰好從明代中期開始,出現了兩種文學現象:一是人物題詠的熱潮空前高漲,將人物生平事蹟訴諸詩意表達。二是人物傳記的編寫空前冗濫,導致傳記文類的敘事特質流失。隨著傳記敘事敝敗之極,就自然會接引詩體敘事的救濟;而詩歌敘事功能的增強,也恰能補給傳記敘事性之缺失。這樣詩歌與傳記就歷史性地遇合了,使分化已久的抒情、敘事傳統交匯,從而生產出一個特殊的文學品種,展示了近世中國文學的返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