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列寧研究未來社會的科學預見方法芻議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最有價值、最值得珍視的除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外,還包括經典作家的科學研究方法。列寧在揭示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基礎上指明社會發展的方向,夯實了預見方法的科學性前提;在剖析資本主義社會自我否定的現實中闡發未來社會的特點,彰顯了預見方法的實踐性基礎;在展望共產主義社會一般特徵的前提下拒絕詳盡細節的描述,呈現了預見方法的模態性特徵。列寧運用科學預見方法研究未來社會,採取的是"趨勢陳述",而不是"概率陳述"。要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必須學習、研究和運用包括科學預見方法在內的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