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語言和諧與邊疆穩定--雲南省文山州都龍鎮各民族語言關係的理論分析

本文以雲南文山州馬關都龍鎮各民族的語言生活為例,論述語言和諧是邊疆穩定的重要保證之一。分析該鎮各民族的語言和諧狀況,包括語言和諧的表現、制約因素、歷史淵源、存在問題,以及與境外同一民族語言和諧的各種表現及作用。得出的結論是,邊疆地區的語言和諧是語言和諧中的一種特殊模式,其特點及演變不同於非跨境語言;跨境民族語言相通是連接兩地邊民的重要紐帶,有利於兩地語言的保存和發展;在現代化進程中,特別是當前實施"一帶一路"規劃中,實現跨境民族的語言和諧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