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存續的原因探析

加拿大逆全球多元文化主義回退的潮流而堅持其多元文化政策存而不廢,除了其多元文化政策在移民和少數族群整合方面成效比較卓著以外,還有其他不容忽視的重要原因:在英法族裔兩個立國民族持續二元對峙的政治格局下,加拿大雙語框架下的多元文化政策具有孤立和瓦解魁北克分離主義的功效;在加拿大移民和少數族群政治參與比較積極的情勢下,兩大政黨在長期競爭和交替執政中逐漸形成了對多元文化選舉政治的相當依賴;經過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不斷調整和趨於完善,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得到了更加廣泛和有力的社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