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秦志書篇名、體例問題補證

《左傳》《國語》稱引的"志""前志""軍志""史佚之志"等志書目前僅存二十余則佚文,通過鉤稽相關史料及上博簡古文字材料可進一步證實:志書又稱作"記",一則完整的志書文本由警句格言和歷史事件兩部分構成。傳世文獻徵引志書有三種方式:一是只徵引警句格言部分,二是只徵引歷史事件部分,三是徵引完整的志書文本。《逸周書·史記》是目前所見唯一一篇完整志書。志書體裁具有"二重性",從"學在官府"的背景審視,可以將其看作官府檔案;以"六經皆史"的標準衡量,亦可將其視為古代史籍。志書乃史官為君王提供鑒戒而作,實為史家撰作史書之濫觴,對先秦時期史著及史學的形成具有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