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本民族內部事務”探析

"本民族內部事務"是對民族的形成、發展和延續起重要維繫作用的,在民族社會內部產生、使用和傳承,凸顯本民族成員之間歷史文化聯繫,應當由民族群體及其成員自主管理的一系列事務的總和。它是組成一個民族的人們相互聯繫和交互作用的產物,具有地域性、時代性和場域性的特點。"本民族內部事務"和民族自治地方的地方性事務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不能完全拋開自治地方的地方性事務,孤立地看待"本民族內部事務"。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民族交往交流的增進,"本民族內部事務"與國家或地方公共事務之間的界限逐步呈現出模糊化的趨勢,甚至還將呈現出一定程度的趨同性。因而要從歷史視角和發展視角,在社會—政治—經濟結構變化發展的過程中對其動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