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黃鶴樓》詩案的千年偏誤及其學術史的警省意義

《黃鶴樓》詩案,特指環繞唐詩經典《黃鶴樓》而產生的解讀、臆改、紀事、座次、文體、蘊涵、詩藝、尤其是與李白相關詩作的比較等等的千年聚訟。參與的名家之多,唐宋詩案中罕有其比。舊說認為,李白摹仿崔顥的"三疊黃鶴"而創作《鳳凰臺》和《鸚鵡洲》。這是典型的倒果為因的知識錯案。《黃鶴樓》的唐代版本一律未見"三疊黃鶴",反而是宋代改造版摹仿了李白原創的"三疊鳳凰"、"三疊鸚鵡"、"三疊梁王"乃至"四疊黃鶴"。宋代至今對該詩首句"昔人已乘白雲去"典源的失考與陌生,是發生系列偏誤的總根源。王安石則是將"白雲"臆改為"黃鶴"的始作俑者。北宋小說虛構的李白感慨"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宋末嚴羽不引原作更不作學術論證的"唐人七律第一"的霸王判決,明清之後金聖嘆等人對改造版《黃鶴樓》的偏誤闡釋與極力推高,致使李白蒙受長達千年的來自文學創作與學術研究的誤讀悲劇。近代至今,類似的研究偏誤依然持續出現甚至強勁出現,這一切使《黃鶴樓》詩案具有學術史上不可多得的標本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