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賈府擇偶觀透視寶玉寶釵婚姻的必然性與偶然性

《紅樓夢》中寶釵黛之間的婚姻愛情悲劇,因其與生俱來的悲劇美和現實的不可逆轉性而獲得了永恒。金玉良緣之所以取代了木石前盟,除了小說敘事安排上的神話預設命意外,更體現著現實世界的必然性與偶然性的對立統一。以賈府為代表的封建貴族世家,基于宗法利益和現實功利性考慮,擇媳著眼于模樣、性格和治內能力。寶釵的自身素養契合了賈府的擇偶觀,為寶玉寶釵婚姻提供了內在的可能性和現實的必然性;這一必然性經由寶玉黛玉的成長煩惱、清客提親不得其人、寶玉失通靈亟需金命人"沖喜"等偶然性因素的激發,最終促成了金玉良緣的締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