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新聞報》所載《紅樓夢》稀見史料論札

民國期間,《新聞報》共刊載《紅樓夢》研究資料37篇(則),其中34篇(則)未被諸家《紅樓夢》研究資料著錄,也未被研究者稱引,這34篇(則)為《紅樓夢》研究資料之佚文,屬稀見史料,可以豐富《紅樓夢》研究文獻。就批評方式言,民國《新聞報》所載《紅樓夢》資料的主要批評方式是小說話,作者基本為報人作家。民國《新聞報》所載《紅樓夢》資料的內容涉及《紅樓夢》索隱、電影、影響、翻譯、戲劇等方面,可以拓展我們對當時《紅樓夢》研究、傳播的認識,在紅學研究史上具有一定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