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學語文《紅樓夢》選文教學的現狀、問題與建議

21世紀中小學語文教育改革以來,古典小說名著《紅樓夢》在中學語文各版本教材中的篇幅有所增加,選用形式多樣。這一現狀有利于促進《紅樓夢》在國民中的接受和傳播。然而,在教材編寫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如《紅樓夢》版本選擇、作者介紹等,與學術前沿成果相比顯得有些滯后,需要在教材修訂、教學實踐中及時更新。考試測評中涉及《紅樓夢》的命題,應與語文教育的核心功能與本質要求一致,聚焦于語文核心素養,而不是那些存在學術爭議的問題。本文認為,應讓《紅樓夢》的閱讀行為回歸閱讀的本質和原點,讓這部文學名著真正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